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环保清风
中心总工李吉根讲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运行安全监管能力”主题党课
  [2020-10-26]  作者:中心系统设备党支部  

2020年10月12日,系统设备党支部、总体运行党支部、事件评价党支部、应急党支部在基地905会议室联合开展主题党课学习,党委书记梁士彪作为总体运行党支部的普通党员参与了此次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由总工程师李吉根为各支部在京党员讲授,学习主题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运行安全监管能力”,旨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为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技术过硬的运行监管铁军队伍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李吉根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等方面讲授守护核安全的重要意义,并带领参会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如何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强化自身政治素养。一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并贯彻到各自的工作实践中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二是要坚持政治领导,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将服务大局、服从大局培养成一种习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党员干部要坚定自身的政治立场,要时刻牢记服务群众的宗旨;四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注意自身的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李吉根结合运行安全监管实践,从国际层面、行业层面、社会层面、监管层面等方向深入剖析了核电运行监管存在的不足及所面临的挑战,并对如何强化运行安全监管水平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从总体国家安全的高度研究和推进核安全工作,塑造良好的核安全氛围;二是要强化法制,规范监管审评方法和流程,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导则和技术文件,以提高我国核电厂运行监管水平;三是要加强培训,提高监管审评人员的技术水平,制定系统的审评人员培训和方案,加强审评人员的现场实际工作经验;四是要从严监管,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管控,以运行安全为核心强化核设施安全监管。 

梁士彪从授课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对本次专题党课学习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本次学习活动,为后续运行监管审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对参会党员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真真切切地将提高政治站位融入到各自的工作实践中去,紧密围绕中心的各项任务部署,深入开展部门间协作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