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刘华副部长莅临中心调研核电运行安全监管工作
  [2018-09-18]    来源: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科研与计划处 张路怀

9月14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一行到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监管专题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并指导工作,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及华北、华东、华南站和中心部分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期间,核电安全监管司就核电产业发展对运行安全影响的利弊进行了分析,对运行安全监管存在的法规标准、许可管理、监督检查和经验反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措施。中心在分析当前核电运行安全监管形势和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加快监管工作重心由在建向运行转变,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监管的一系列建议,并就优化组织机构、组建核电运行安全中心等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刘华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核电安全监管司和中心在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监管与技术支持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认为近一年时间以来,核电安全监管司和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筹备、重点突出、措施得当、推进有利、卓有成效,对汇报中提出的后续计划表示认可。

刘华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核电运行安全,充分认识到核安全工作既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政治工作,同时也是技术性强的专业工作,要继续落实工作重心的三个转变,即“从建设项目审评监督向保障核设施持续运行安全转变、从经验式监管向标准化规范化监管转变和从抓顶层设计向抓全面落实转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来提升核电运行安全水平;三是要将汇报的后续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成实施方案,力争核电运行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强化核电运行安全监管和全面技术支持,促进核电安全监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是进一步发挥各地区监督站监督检查优势,完善局机关、监督站、技术支持单位全方位的核电运行安全监管体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切实保障公众、工作人员和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