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放废部组织召开核设施便于退役工作组筹备会
  [2018-10-16]  作者: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 蒋婧  

 

20181012日,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核设施便于退役工作组筹备会,来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核设施退役作为一项复杂、难度大、周期长、费用高的工程,其安全是核安全的重要构成部分。国际上核设施退役经验表明,退役不仅仅是核设施安全关闭时才考虑或关注的事情,而在核设施选址、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阶段均应关注,即核设施整个寿期均应考虑退役。特别是在设计和运行阶段考虑便于退役的措施,将大大降低核设施退役的难度、缩短退役周期和节约退役经费,更利于保护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中心拟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放射性废物专业委员会下设核设施便于退役工作组,由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依托工作组开展核设施便于退役联合研究,共享研究成果。

会上,中心介绍了核设施便于退役工作组筹备计划,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开展核设施便于退役研究符合我国核电发展需求,成立核设施便于退役工作组对于解决我国核设施便于退役设计存在的关键问题是必要的。与会人员表达了愿意积极参加工作组各项工作的强烈意向,并对工作组成立以后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多项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推进了核设施便于退役研究工作,为解决核设施便于退役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