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放废部组织召开2018国家重大专项先进压水堆便于退役的要求研究课题启动会
  [2018-10-16]  作者: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 蒋婧  

 

20181012日,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先进压水堆便于退役的要求研究”课题启动会,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先进压水堆便于退役的要求研究是由我中心牵头,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研究单位参与研究的核电重大专项课题,拟在调研国内外核设施退役经验反馈和便于退役实践基础上,研究CAP1400 等先进压水堆核电厂便于退役设计特征和技术方案,并提出CAP1400设计改进措施,研究制定CAP1400等先进压水堆核电厂便于退役安全要求。该研究项目的开展,能够填补我国压水堆核电厂便于退役的设计要求、运行管理措施等审评领域空白,为解决先进压水堆核电厂便于退役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为核电自主化和“走出去”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潘自强院士和其他参会人员听取了中心对先进压水堆便于退役的要求研究课题实施方案的介绍,并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本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依此开展后续工作,并对后续研究提出了一些指导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先进压水堆便于退役的要求研究工作,为完成该项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