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组织召开核电厂一回路源项运行数据研究工作组筹备会
  [2018-10-23]  作者: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 祝兆文  

20181015日,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核电厂一回路源项运行数据研究工作组筹备会。来自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等国内全部12家运行核电厂营运单位,以及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6家核电设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核电厂一回路源项是表征核电厂运行状态主要参数,是系统设计、一回路水化学管理、燃料完整性分析、辐射防护最优化、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流出物排放量优化和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的出发点。源项的研究基于大量运行数据,目前美国EPRI和法国EDF等机构均建立了完善的一回路和流出物排放数据库,为核电厂设计、审评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而我国虽然对运行电厂气液态流出物排放数据收集和分析已有相关要求,但对一回路运行数据还没有进行系统收集,更没有开展相关分析和研究。因此,开展我国核电厂一回路运行数据研究工作十分必要。

为此,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拟依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放射性废物专业委员会,筹建核电厂一回路源项运行数据研究工作组。工作组将由中心牵头,国内全部12家运行核电厂营运单位以及6家核电设计和研究单位参加,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核电厂源项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交流合作,建立我国核电厂一回路运行数据收集分析体系,为核电厂设计、运行和相关法规标准制修订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核安全事业可持续发展。

筹备会上,中心介绍了核电厂一回路源项运行数据研究工作组筹备和研究规划情况,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单位代表一致认为,现阶段开展核电厂一回路源项运行数据研究十分必要。此项工作由中心牵头,可以组织所有运行核电厂和主要核电设计和研究单位进行共同研究,有利于打破核电企业间现存壁垒,实现成员间数据共享和合作共赢。同时,各单位代表也表达了积极参与工作组研究的强烈意向,并对工作计划提出了多项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放射性废物专业委员核电厂一回路源项运行数据研究工作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