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2018年辐射安全监管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10-25]  作者:郭弘  

近期,全国辐射安全监管座谈会在北京生态环境培训基地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等单位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心柴国旱副主任和辐射源安全评估部、环评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江光首先做了2017—2018年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报告,分别从核技术利用领域、伴生放射性矿领域、电磁辐射领域介绍了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明重点介绍了2017年以来辐射安全工作在体制制度、体制机制、规划实施、能力建设、监测管理、应急反恐、公众沟通、综合保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人事司介绍了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的进展情况和生态环境部“三定”方案。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汇报了二污普伴生放射性矿普查进展情况。四川、广西、陕西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特点作了专题交流。

刘华副部长强调,辐射安全工作首先应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引航定向;其次要理顺工作机制,夯实技术基础,不断提高监管能力;最后要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全面加强监管工作。

会议前期共征集议题139条,整理后归纳为16个类别。在分组讨论环节,代表们围绕国务院449号令修订、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辐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框架、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体制机制改革、高风险移动源在线监控、取消放射性药品转让审批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稀土工业辐射环境保护规定》以及监测和应急工作等七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相关意见,为今后提升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