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年度总结会在京召开
  [2019-01-25]  作者:办公室 孙雅俐  

 

2019年1月24日,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会议,核一司、核二司、核三司、国际司、各核与辐射监督站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技术支持单位分别介绍了18年工作情况并作19年工作计划,刘华副部长做总结讲话。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各核电集团公司、有关行业学会协会参加会议。

刘华副部长指出,2018年是核安全法实施元年,核与辐射监管部门、各单位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法治先行、强化精神引领、强化规范监管、强化风险导向、强化机制保障,着力推进监管工作重心“三个转变”,核设施运行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他强调,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核安全已纳入国家安全总体布局,战略地位持续提高,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期核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核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要从确保“国家安全”的角度、从“大安全”的视野防范各类核与辐射安全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当前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要弘扬核安全精神,大力培养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和攻坚克难的亮剑精神。此外,他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管理年”,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核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监管观念,强化规范管理,打造核安全铁军,依法从严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优化体制机制,推动监管体系高效运转;三要加强依法治核,完善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四要强化规范监管,大力推广应用管理体系;五要全面从严监管,有力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六要提高基础能力,全面强化监管能力建设;七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核安全铁军;八要坚持接轨国际,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广度。

会上,中心主任任洪岩代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做2018年度中心工作总结。从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心18年工作开展情况及19年工作计划,一是积极推进六大板块业务工作,全面夯实技术支撑;二是紧密围绕业务核心,全面落实三个转变、基地及长白山能力建设不断突破等16项重点工作;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财经风控能力,加强科研相关工作,聚焦精细化管理;四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五是针对存在问题,明确解决思路;六是对19年工作作出了展望。未来,中心将继续以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状态,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改革措施,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心党委书记梁士彪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副总工和各个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