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国家核安全局召开2019年法规标准审查核安全组会议
  [2019-02-19]  作者:法规所 王逊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审查专家委员会核安全组会议,对1项核安全法规草案的送审稿进行了审查。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明以及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的相关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我中心作为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承办了此次会议。

多年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不断完善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的监管要求,全面强化操纵人员监管,为保障核与辐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执照管理办法》是专门针对核设施操纵人员监管的部门规章,制定该法规有助于解决此前核电厂

研究堆操纵人员管理要求杂散于多个法规的问题,在梳理总结监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监管依据,提高执法权威,可以更好贯彻落实《核安全法》的相关要求。此次专家委员会核安全组对《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执照管理办法》(送审稿)进行了审议。参会专家听取了相关业务处以及编制单位对该部门规章草案基本情况的汇报,对部门规章草案进行了审议,参会专家审议主要内容包括:1.明确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执照的适用范围、2.建议将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职业禁忌病清单在其他行业标准中予以规定、3.其他有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最终,《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执照管理办法》(送审稿)通过专家委员会核安全组审查,建议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国家核安全局。

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专家委员会核安全组对法规草案的审议提高了法规的质量,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并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安全监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