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刘华副部长出席联合公约新一轮履约启动会
  [2019-02-22]  作者:魏方欣 王旭杰  

 

2月21日,《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第六次履约工作总结暨新一轮履约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核三司和国际司主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核一司、核二司、核三司、国际司、外交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18家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核三司司长江光总结了联合公约第六次审议会议履约工作,并介绍第七次审议会议国家报告编制要点及履约工作计划。参会各单位对新一轮履约工作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各方同意第七次履约工作的总体安排及部署,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各项支持工作。

中心相关负责人从履约总体计划、国家报告编制、现状评估报告编制、国际进展与展望报告编制等四个方面汇报中心牵头联合公约履约技术支持工作的方案。会议还明确由中心牵头承担履约技术支持工作,并及早开展我国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现状分析,通过国际履约提升国内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的安全水平。

最后,刘华副部长对联合公约第七次履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中国作为核大国,也是核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既有向世界介绍中国情况的责任与义务,也有对外推广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的责任与义务,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国际义务及大国担当。针对下一轮履约工作,刘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配合国家报告编制,全面梳理国内乏燃料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现状;二是各履约单位应继续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履约工作;三是应致力于利用履约这一平台造就一支年轻有为的履约队伍,培养国际履约和国内管理人才;四是项目管理单位和技术支持单位应按照履约计划的工作部署,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国家报告编审委员会委员应充分发挥履约单位的重要作用,把履约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在全面总结上一轮履约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对新一轮履约做了动员与部署,为后续履约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有力促进履约技术能力的持续提升和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