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辐射环境自动监测与监测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04-12]  作者:注册办 李钊同  



为提高辐射环境监测人员自动监测技术能力,2019年3月31至4月4日,2019年第一期辐射环境自动监测与监测技术培训班在生态环境部北京会议与培训基地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由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主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承办,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生态环境部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共计44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邀请了来自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的领导、专家授课。各位专家具有丰富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工作经验,培训班围绕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的具体工作,以技术规范、校准方法、样品采集及处理、质量管理及审核等内容为重点进行了授课。并对2019年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实施方案和2017年项目验收方案解读,详细讲授了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自动站”)性能、常见问题处理及项目验收等内容,并前往门头沟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进行现场培训,实地讲述项目验收的重点工作及注意事项,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加深学员对于自动站的验收工作的理解。

自动站的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地报告了我国环境辐射水平,在核与辐射应急与环境监测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自动站涉及的技术领域多、设备种类多、实施标准多、产品供应商多、质量控制节点多,维护运行难度大,建设与运行经验相对缺乏。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规范自动站工作流程,提高辐射环境自动监测人员工作能力,明确自动站工作重点具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