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刘华副部长出席基地调查专项办公室会议
  [2019-04-15]  作者:监测部 韩福眷  



2019年4月3日,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专项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专项2019年总结工作。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到会指导工作,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江光主持会议,副司长康玉峰做专项总体工作汇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心总工李吉根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康玉峰对专项工作开展至今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做了总体介绍。中心在专项工作中主要承担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清华大学核研院等科研核基地的调查与评价工作,同时负责专项成果汇总应用组工作,截止到2018年11月份,中心承担的调查与评价工作均已结题,2019年1月起,中心启动成果汇总应用组工作并形成总结方案,成立了以中心总工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支持专项的结题总结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还就专项分报告、总报告的编制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各单位在会议上达成共识,认为辐射环境监测数据可靠性、辐射环境评价有根有据是专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证,针对有争议的历史事件调查工作阻力大等问题,特别是历史事件对现状的影响,达成不再扩大深挖的重要共识。

会议最后,刘华副部长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专项工作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专项开展以来成果巨大,高于30年评价水平,形成了一批规范和阶段性成果,培养了一支监测和评价队伍;二是总结好专项成果,用好专项成果,向公众公开成果;三是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治理方案,找准问题,发现问题,谁的问题谁解决;四是形成大数据,作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里程碑;五是后续的工作,要思想上重视、工作上落实,事实说清、实事求是,监管部门一定要实事求是,保证监管的独立性,这正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具体行动。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专项总结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有利于保证专项总结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