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柴国旱一行调研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2019-06-10]  作者:系统设备部 凌礼恭  



5月30日,中心副主任柴国旱一行受邀赴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北京科技大学昌平创新园区)开展调研。中心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调研。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以下简称NCMS)于2008年12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组建,依托于我国“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十二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建设。NCMS围绕重大工程结构材料,包括核电材料服役安全领域的尺度域、环境域、时间域以及安全评价方法等四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建设包括多相流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高温高压水汽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极端、多因素耦合环境材料试验装置在内的八套具有公共性、通用性,开放共享、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的工程结构材料服役安全科学研究试验装置。在核电材料装置布局方面紧扣国内现状和需求,配置有可供压水堆、重水堆、高温气冷堆、熔盐堆等使用的材料服役评价装置。

柴国旱一行首先参观了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的各试验设施,详细查看了3000T级大型力学试验机、大型多自由度加速装置、反力墙、双回路多相流动态加载试验台架、蠕变试验机群等试验装置和厂房配置,还对相关试验系统功能、评价领域和调试运行情况等进行了询问。

在随后的交流中,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对柴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与核安全中心的合作充满期待,表示愿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优势,为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贡献一份力量。会上,NCMS着重介绍了在核电材料服役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表达了与中心在标准制定、课题申报、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意愿。柴国旱首先简要介绍了核安全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当前的核安全形势,随后强调了设备可靠性、材料服役安全等在保障核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认为NCMS的试验装置配置领先、超前,可助力核安全中心相关审评技术支持活动以及基地设备相关试验室内涵建设。

本次调研活动的开展,了解了国内相关大学在材料相关方面试验设施的建设情况和具备的能力,为今后核安全技术研发基地机械性能实验室的建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