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第五届全国核技术辐射安全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2019-07-16]  作者:辐射源安全评估部 张洁  


7月10日-11日,第五届全国核技术辐射安全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学术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市辐射安全研究会和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辐射监测与评价分会承办,来自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部门、相关科研机构和各类核技术利用单位的1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理事长雷增光、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辐射监测与评价分会理事长陈晓秋等领导出席会议。


柴国旱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全球瞩目,党和国家对核与辐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核与辐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期待,要求全行业行动起来,协调一致、共同推动,努力保障高水平的核与辐射安全。雷增光在致辞中表示,安全是核能和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本次学术论坛为促进核技术应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核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核技术辐射安全学术论坛是核技术利用领域两年一次的经典活动,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发展与挑战。根据我国当前核技术利用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学术论坛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森林、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庞涪川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与保安司官员马吉增等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专题报告。同时,本次论坛结合当前核技术利用发展的热点难点、最新成果和辐射安全管理重点问题展开了相关专题的分组讨论。近40位代表围绕核技术工业和医疗应用辐射安全等主题进行了会议报告,参会代表们积极提问,就相关技术和管理问题表达意见和建议。

本次学术论坛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核技术利用领域发展现状,针对新时代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面对的新问题展开了详实的讨论,进一步加强了核技术利用行业辐射安全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对未来开展核技术辐射安全的实际工作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