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第二扶贫小组赴栾家湾村落实生活垃圾处理站工作
  [2019-07-19]  作者:辐射源部 李宏  


为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部脱贫攻坚任务要求,中心第二扶贫小组赴河北省隆化县荒地乡栾家湾村开展扶贫工作。

本次扶贫工作的重点是落实中心帮扶建设的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站启动运行事宜。该生活垃圾处理站位于栾家湾村西,装机一台低温磁力降解炉。低温磁力降解炉能够将生活垃圾等有机物进行低温热分解,使其分解成体积约为原来体积1/200的陶瓷灰,不排放有害气体。垃圾在磁力降解炉处理前,首先需要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此举有效推动了乡村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经过磁化降解炉无害处理后,还能成为利用价值较高的农家肥,从而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使农村垃圾变废为宝。栾家湾低温磁力降解炉无害化垃圾处理项目已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五个创新奖候选之一。


本次扶贫工作,第二扶贫小组与村干部、设备厂家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明确了低温磁力降解炉的安装调试计划和步骤。经过安装和调试,降解炉运行效果达到相关要求。目前,栾家湾村配置了2名贫困户人员作为保洁员负责运行垃圾降解炉,增加了2户贫困户的收入,起到了脱贫效果。栾家湾低温磁力降解炉能辐射周边5-10公里范围的自然村垃圾处理,一旦稳定运行,计划进行推广应用,并对其他村的垃圾处理进行适当收费,可起到较好的脱贫效果。随后,扶贫人员走访慰问了村里五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夏凉被和食用油。

后续,第二扶贫小组将继续扎实有序的推动扶贫工作,力争各项扶贫措施尽快落地,为栾家湾村脱贫致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