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承办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9-08-29]  作者:厂址与土建部 路雨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组织召开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工作会议。对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审评情况进行审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20位专家委员、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核二司司长汤搏、副司长郝晓峰、中心主任任洪岩、副总工孙造占、厂址与土建部主任潘蓉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对宁德核电厂3、4号机组运行许可证审评情况进行通报,并对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审评情况进行审议。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和专家对审评结论和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就咨询问题给出建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刘华在会上对与会专家委员以及参与审评监督工作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同时,对防城港核电厂建造事件提出工作指示和要求。

委员们认为审评结论是合适的,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营运单位应吸取防城港核电厂建造事件的经验教训,切实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作用;二是各方在安全相关系统、设备和构筑物的设计、建造等环节严格落实标准、程序和质保要求,保证核电厂抗震安全。

本次专家委员会的成功召开,推动了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的工程建设,标志着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迈出了从设计建造向运行生产阶段转变的意义重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