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承办IAEA安全导则讲习班
  [2019-09-10]  作者:对外合作交流部 逯馨华  



9月2日-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中国杭州召开《确定论安全分析》安全导则及《安全分析报告格式与内容》讲习班,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作为会议承办方组织并参与此次会议。来自阿根廷、美国、孟加拉国、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埃及、法国、德国、印度、伊朗、荷兰、巴基斯坦、韩国、俄国、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瑞典、乌克兰等19个国家的31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相关官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IAEA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更新了《核电厂安全设计规定》(SSR-2/1),并将相关导则逐步更新。今年IAEA发布了升版后的《确定论安全分析》安全导则(SSG-2),并拟于近期发布更新的《安全分析报告格式与内容》。此次会议旨在讨论核电厂确定性安全分析的关键方面以及安全分析报告的格式和内容。

会上,IAEA专家首先讲解了核电厂确定论安全分析导则的框架、内容、通用考虑因素,并介绍了安全标准在安全分析中的主导作用及实例。与会各国代表也介绍了本国在应用确定论安全分析中的实践和问题,大家针对确定论安全分析中的问题、趋势和需求展开讨论。国家核安全局和中心参会代表就确定论安全分析在我国核电厂安全审评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介绍了华龙一号的总体技术特征,并重点阐述了纵深防御原则在华龙一号设计中的具体应用。随后,IAEA专家对即将发布的《安全分析报告格式与内容》草稿框架及内容进行了逐章讲解,美国和巴基斯坦代表分享了本国在此方面的发展和实践。最后与会代表针对以上两项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代表加强了对IAEA《确定论安全分析》安全导则及《安全分析报告格式与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IAEA安全导则的推广及应用,对提高各国核电安全审评及监管能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