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柴国旱带队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
  [2019-09-12]  作者:辐射防护与环境影响评估部 郑国峰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国污普[2019]6号),8月27~30日,生态环境部组织16个检查组赴各地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以中心副主任柴国旱为组长,北京、黑龙江、海南、广西、甘肃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及中心相关技术骨干为组员的第十检查组赴安徽省开展质量核查工作。

8月27日,柴国旱在安徽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汇报会上强调,污染源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依法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充分认识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各级普查机构要以“真实、准确、全面”的工作目标,层层压实质量责任,主动开展数据审核,做好数据整改,认真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关,为圆满完成普查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介绍了本次质量核查的具体内容、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做到“机构不散、人员不减、工作不乱”。二是各负其责,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三是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本次核查通过抽查形式,历时4天,查阅被检查省、地市提供的质量核查报告及相关文件,核实名录库比对及关闭、停产企业情况,对合肥市和马鞍山市随机抽取的100家工业源、20家农业源、10家集中式、30家生活源、10家移动源以及3家伴生放射性矿普查表进行了全面的质量核查,并分源分组选取了10家工业源、4家农业源、4家集中式、5家生活源、3家移动源进行了现场复核,统计、计算得出各污染源关键指标错误率,最终形成检查报告报送普查办;同时召开安徽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反馈会,柴国旱通报安徽省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结果,要求立行整改,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数据汇总审核、分析,进一步查缺补漏,提升数据质量。

本次检查工作圆满完成,为下一步普查数据库定库及成果总结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