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举办核电厂地震概率安全分析研讨会
  [2019-09-18]  作者:反应堆部 钱鸿涛  



近日,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在上海组织召开核电厂地震概率安全分析(PSA)技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协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核电营运单位、研究设计单位、高校和相关机构等23家单位的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科技委专家常向东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和专题研讨2个环节。会上,来自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及西屋电气公司(中国)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地震PSA开发过程中的实践、问题和思考,并针对“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地震易损度分析”和“抗震裕度评价与地震风险定量化”3个专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地震PSA具有工作量大、开发难度大、需要多个专业协同配合等特点。近年来,国内核电项目普遍开展了地震PSA工作,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仍然存在不少重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地震PSA技术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各个单位之间的成果共享和技术进步,并为后续核电厂地震PSA技术导则的编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