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承办IAEA2019年度CANDU堆高级监管官员会议
  [2019-12-09]  作者:对外合作部 黄子健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杭州召开2019年度坎杜(CANDU)堆高级监管官员会议,中心作为会议承办方组织并参与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有来自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罗马尼亚、阿根廷等6个国家的官员代表参会。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刘健出席并致辞,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的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CANDU堆高级监管官员会议(CSRM)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召集全球拥有和运行CANDU堆核电站的成员国国家核安全监管机构在一起进行监管沟通与合作、信息交流和技术共享的年度例会,目的是加强CANDU堆核电站的核安全、提高监管有效性及维持必要的知识和能力。该会每年举办一次,由阿根廷、加拿大、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韩国共七个成员国轮流主办。

此次会议上IAEA官员首先介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期的监管活动、核安全相关导则的修订进展、《核安全公约》履约情况及CANDU堆相关运行经验反馈信息等内容。与会各国代表介绍了本国CANDU堆的监管情况和运行操作经验,大家针对各国CANDU堆核电站机组的运行和监管情况、会议下设的概率安全分析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成员国核电站压力管更换监管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我国一共有两台CANDU堆核电机组,位于浙江秦山,在过去一年间两台机组运行稳定,无重大异常和停堆停机事件发生。秦山的两台CANDU堆后续将面临压力管延寿问题,国家核安全局非常重视秦山第三核电厂的老化管理工作,压力管延寿的审评工作正在进行中。借助此次国际交流机制,我国可学习各国坎杜堆的运行经验和监管情况,与各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开展沟通,达成技术共识,促进我国CANDU堆技术的完善和监管能力提升。

本次会议决定2020年坎杜堆高级监管官员会议将于2020年11月9-13日于韩国召开,会议将重点讨论核安全文化、老化管理和泄露探测工具等内容。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前往秦山参观了秦山三期核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