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李吉根带队赴生态环境部环发中心开展合作调研
  [2021-03-19]  作者:监测部 李宏宇  


3月9日,中心总工程师李吉根一行赴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标准样品研究所开展调研商讨合作,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国刚及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标样所所长田洪海主持。

首先,为加深了解,环发中心标样所和中心相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各自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纪委“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史课程内容;此后,双方就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等方面交换了心得体会,就业务合作和技术交流展开深入讨论;最后,李吉根和李国刚代表双方做了总结发言。会后,核安全中心人员参观了实验室并与环发中心同志合影留念。

李吉根在活动总结发言中指出,核安全中心在辐射监测领域是国家级的监管技术支持力量,环发中心在常规监测能力验证、标准样品研发领域是技术权威,双方应加强合作、融合发展,切实履职尽责,共同为生态环保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李国刚在活动总结发言中指出,双方业务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应当尽快合作开展开创性的工作,做大做强多要素的环境监测事业,补齐实验室能力验证领域短板,并就具体合作方向给出了五点意见。

核安全中心承担我国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核设施监督性监测等工作的技术支持任务,负责对核设施自行监测能力进行评估和指导;环发中心承担了我国环境标准样品研发和应用任务,在环境监测机构能力验证领域有相当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基于双方的职责和定位,双方在辐射环境监测标准样品研发、辐射监测机构能力验证领域强强联合,共谋发展,这既是对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做出的凝心聚力、谋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科技引领、融合发展原则的实际落地,是生态环保人守土有责敢担当、履职尽责要作为精神的具化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