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欧核安全合作四期项目前期交流会在线上召开
  [2021-08-27]  作者:对外交流合作部 余少青  


为更好地开展中欧核安全合作四期项目,近日,中欧双方召开线上交流会。中心柴国旱副主任、杨堤副总工程师以及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会。欧盟INSC项目经理Ghislain Pascal、Christina Thormählen、技术专家Neale Kelly等参会。

会上,中方介绍了我国核能发展概况,并简要回顾了二期项目包括主要优势和劣势在内的经验。欧方针对下一阶段的项目计作了简短陈述。最后双方就后期合作提案开展了讨论。欧方建议中方根据现阶段的需求,筛选出更适合的提案,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最后,柴国旱表示将结合后续中欧核安全合作项目,提高中方核安全监管审评能力,保障核能安全发展并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欧核安全合作项目为欧盟资助项目,中心于2012年开始参与该项目,至今已连续执行三期项目,每期为三年,受资助金额分别为200万、300万和300万欧元。项目提升了国家核安全局专业技术人员对核电厂严重事故、仪控系统、洪水风险等安全分析软件的应用能力、独立校核计算能力和审评能力,提升了核安全国际合作项目策划和项目管理能力,并带动了后续合作项目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