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环境要闻
百名同志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多名同志在生态环保领域作出杰出贡献
  [2018-12-21]    

 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其中,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在100名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中,涌现出众多在生态环保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

比如,科学治沙的探路人王有德,扎根牧区、带领牧民脱贫致富的优秀基层干部廷·巴特尔,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吴良镛,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鲍新民。

这些人成绩突出、事迹感人、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王有德,曾任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带领职工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有效阻止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探索形成“宽林带、多网络、多树种、高密度、乔灌混交”防沙治沙模式,为全国防沙治沙提供了宝贵经验。

廷·巴特尔,曾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牧民划区轮牧、建设草原、积极调整畜群结构,进行精细化、科学化养殖,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双赢。

杨善洲,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他已于2010年10月去世。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了“滇西粮仓”,他也被群众称为“粮书记”。退休后,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

吴良镛,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创立人居环境科学,建立了一套以人居环境建设为核心的空间规划设计方法和实践模式,受到国际建筑界普遍认可。

杰桑·索南达杰,曾荣获“环保卫士”称号,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原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原书记。他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先后12次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查,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分子斗争中英勇牺牲。

鲍新民,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原书记。他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关停矿山、水泥厂,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