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芬兰洛维萨核电厂建造完成新的冷却塔,可增强安全性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陈晓秋 供稿,资料来源:《世界核新闻》,2015年4月22日
  [2015-06-05]    

据【世界核新闻】4月22日报道:

不依赖于海水的新的备用气冷系统在芬兰洛维萨建造完成,该系统首次用于核电厂。


洛维萨核电厂新的气冷塔(资料来源:富腾公司)

据富腾公司(Fortum)讲,洛维萨电厂已有一个海水冷却系统,但新的气冷系统进一步增强了电厂的安全性。“新系统可用于反应堆失去海水冷却这样的极端不可能的情况”,该公司解释说,“例如在芬兰海湾出现石油灾难或出现类似于藻类爆发的特殊自然现象”。

位于3栋建筑物内的新的热交换器和冷却塔对电厂区域的景观没有明显的影响。这些建筑物只有10 m宽和15 m高。具有2个核电机组的洛维萨电厂,每个机组有2个冷却塔(即一机两塔)。一个塔被用于去除反应堆的衰变热,而另一个塔用于去除乏燃料水池的衰变热以及冷却其他安全重要设备。其中,用于去除反应堆余热的冷却塔均位于同一建筑物内。

由芬兰富腾公司设计、匈牙利的赫亚GEA EGI公司供货的冷却塔,已经在洛维萨电厂现有系统中集成。所需电力供应是通过电厂的备用电源提供的。新塔的建造已于今年2月完成,最终调试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的电厂年度维修期间进行。

无论是使用化石燃料的电厂还是核电厂,凡使用蒸汽循环的电厂都离不开冷却。在电厂正常运行期间,为了冷却驱动透平机后的蒸汽,洛维萨的2台机组(2448 MWe VVER)使用约40 m3/s的海水。冷却水返回到海里的温升约为10C,其他指标保持不变。

与化石燃料电厂不同,核电厂的反应堆在停堆期间也需要冷却,以去除放射性衰变热。为此,核电厂也装备有应急堆芯冷却系统,以确保即使在主冷却系统出现故障也不会丧失冷却功能。芬兰洛维萨核电厂已有失去海水时的备用冷却系统,但富腾公司说,新的气冷塔将进一步加强电厂的安全性。

作为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核事故后的响应,实施核电厂安全评价是欧盟压力测试计划的一部分。在芬兰核管理机构(STUK)实施的安全评价中,气冷塔被认为是一个发展目标。富腾公司表示,尽管在过去的几年中,不依赖于海水的新的冷却系统一直在研发中。

富腾公司管理者萨穆利萨沃莱恩(Samuli Savolainen)说,“此前已经在其他类型的电厂采用过气冷系统,但洛维萨核电厂采用的冷却塔类型在全球核电厂种尚属首次。从代价——效益分析看,主要是增强了采用海水冷却的核电厂的安全性。”

附件为我国阳江5&6机械通风冷却塔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