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核电安全领域率先实现VR应用
中广核红沿河公司建成投用虚拟现实安全体验中心
  [2017-10-26]  作者:中国环境报  

安全是核电企业的生存之根,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中广核红沿河公司近日实现了VR(虚拟现实)技术在核电安全领域率先的应用。

“为什么我们做了那么多安全培训、警示教育,还有经验反馈,可有些违章行为和安全事件还是反复发生?”这个问题,一直拷问着全球核电行业。

近年来,红沿河公司不断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寻求突破和创新。例如在现场设置“安全加油站”,将27种安全作业知识实地拍摄成可视化教材。开发《工业安全标准化图册》,为现场作业提供一整套安全解决方案。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创新,红沿河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日趋成熟,优秀的安全业绩获得了肯定,对上述问题的答案也渐渐浮现了出来。

“有些违章会反复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作业人员的体验不够深刻。”红沿河公司安防处的相关负责人说。

体验不深,对内心的触动就不大,有些事情,必须亲身经历才有用。可又不能为了安全教育的目的,让血的教训真的在现实中发生。VR技术的出现,则可以弥补“体验不足”的缺憾。

结合安全管理工作成果《工业安全标准化图册》和工业安全可视化教材,今年4月,“虚拟现实安全体验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选址利用了红沿河公司BX楼的一间库房,经过装修改造,形成了现在极具科技感的VR体验馆。

“当时库房里堆满了物资,光搬运就干了一整天。看到现在装修后的效果,都有点想不起来以前是啥样了”,中广核红沿河公司工业安全组的相关负责人说。

而项目中最难的,还是取景建模和经费的问题。结合现场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实际案例,设置工业安全组设计了高处孔洞坠落体验、上下楼梯滑跌体验、起重落实伤害体验、窒息伤害体验、灭火技能体验等七大体验场景。

通过逼真的场景体验,强化大家在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电气作业、火场逃生等方面的风险意识。在当前VR还没有广泛普及的情况下,场景的建模费用超出了项目的总体预算。项目组同厂商人员不断沟通,以“核电企业首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远景打动了厂商。

经过近4个月的取景、建模、平台搭建和调试工作,今年8月16日,融合了“VR场景体验”、“工业安全可视化教材培训”的虚拟现实安全体验中心终于正式建成并投用。

站在体验台上,戴好VR眼镜,手持操纵杆,在工作人员的简单讲解下,体验者可以轻松掌握VR体验的操作技巧。通过不同的场景选择,除了逼真的视觉感受外,还可以感受到体验台模拟的高处坠落、手柄震动模拟的触电感受、气流变化模拟的气体泄漏、窒息等情景,真正实现了3D全方位的感受和体验。

新颖、寓教于乐的培训方式吸引了大批一线员工和承包商作业人员前来体验,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中广核红沿河公司前董事长刘锡才在体验后评价说,“体验场景逼真,安全管理很有创新”。一位承包商体验了高处坠落场景后,感同身受地说:“以后走路再也不看手机了!”

在近期的红沿河公司WANO同行评审期间,外国专家体验后提出,考虑将这一项目作为一个良好实践,在各核电企业进行大范围推广。未来,通过场景的不断增加和优化,VR体验将不断进行完善,安全培训的效果也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