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中国核电完成首次对秦山核电基地的整体卓越核安全文化评估
  [2017-11-14]  作者:中国核电  
11月6日至10日,中国核电组织评估队对秦山核电开展了核安全文化评估,给出了对秦山核电核安全文化健康状况“望闻问切”的体检结论,共产生3个正面观察、5个一般观察、3个负面观察,指明了后续的核安全文化建设改进的重点方向。这是中国核电2017年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秦山核电基地首次实施的全范围核安全文化评估活动。
中国核电公司领导顾健作为离场代表出席会议并做讲话,秦山核电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刘志勇代表被评估方发言,中国核电安全质量部负责人及评估相关人员、秦山核电各生产单元负责人等出席离场会。
本次评估以《中国核电卓越核安全文化的十大原则》为评估准则,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访谈以及行为观察等形式,对秦山核电在“核安全人人有责、培育质疑的态度、沟通关注安全”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价,并提出了相关评估结论。
本次评估是中国核电对成员公司正式组织的第八场核安全文化评估活动,由海南核电副总经理吴美景担任评估队长,由来自中国核电本部、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北核电、漳州能源、105所等21名评估队员组成。
据悉,中国核电是国内最早推行核安全文化评估活动的核电公司。早在2010年,中国核电便建立了核安全文化评估体系,并于2011年在秦山核电站实施了国内首次核安全文化评估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对旗下核电厂8次核安全文化评估,提出近百条针对性的评估结论,对中国核电核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较好地发挥了对核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