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IAEA推广职业照射信息系统
  [2018-11-22]  作者:辐射源部 张洁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医疗、工业以和研究领域职业照射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 on Occupational Exposure in Medicine, Industry and Research, ISEMIR)是一个以优化职业辐射防护为宗旨的在线网络信息系统。这个系统目前有两个专题领域模块,一个是工业射线探伤领域模块(ISEMIR-IR),一个是介入性心脏学领域模块(ISEMIR-IC)。目前IAEA正在全球多个成员国内对该系统进行推广。

一、ISEMIR系统简介

ISEMIR系统的主要参与人员为进行工业射线探伤的无损检测的公司和从事介入性治疗的医疗机构中的职业照射工作、管理者或者辐射防护人员。上述人员可以通过访问ISEMIR系统的网站(https://nucleus.iaea.org/isemir)找到该系统,注册后就可以免费进入系统进行数据提交。参与系统的公司或者机构所选定的协调员将会提交单位年度集体剂量和个人有效剂量到ISEMIR系统。经过核实验证,这些数据将可以被用来进行基准测试。同时协调员还可以为员工提供访问ISEMIR系统的权限,以让员工将自己的照射信息与他人的数据进行对比。

IAEA建立ISEMIR系统的主要目标主要有:(1)改善职业工作人员的辐射防护;(2)有效的收集和维护职业照射和辐射实践的相关数据;(3)使用收集的数据分析个体的职业照射剂量;(4)让无损检测公司和介入性心脏学医疗机构将本公司或机构的个体的数据与全球或区域性数据进行对比;(5)帮助相关单位制定后续行动方案,以解决已查明的差距问题,同时宣传所吸取的经验教训。

二、ISEMIR-IR系统工作重点

IAEA在ISEMIR系统内设立关于工业探伤领域的模块(ISEMIR-IR)主要是由于工业探伤通常是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进行的,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中工作,可能会导致工人暴露于辐射下的操作情况发生。每个加入ISEMIR-IR系统的无损检测公司将向系统提供如公司工作规程、与辐射防护相关的培训情况和年度剂量等信息。同时,无损检测公司还可以提供关于公司内个别工业放射探伤技师所接受剂量的匿名信息。ISEMIR-IR系统将协助无损检测公司对其辐射保护和安全安排进行基准测试,并评估其随时间的趋势。无损检测公司能够通过数据对比获得本公司的总体有效剂量和全球或区域数据的差异。这样可以更好地优化职业辐射防护。

三、ISEMIR-IC系统工作重点

近三十年来,影像引导介入治疗在心脏学科的应用不断增加,为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这些治疗需要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在使用放射治疗时与病人处在同一空间,这可能导致职业照射。因此,IAEA在 ISEMIR系统内设立关于介入性心脏学领域的模块(ISEMIR-IC)。每个参与ISEMIR-IC的医疗机构需要提供包括所实施的治疗数量和使用的x射线装置的性能参数等机构年度信息,以及个人的匿名剂量数据。提交相关数据后,介入性医疗机构将能够根据全球或区域数据对这个机构和个人个体数据进行基准测试和趋势评估。根据这些信息,介入性医疗结构可以发现其需要改进和纠正措施的问题,以改进医疗人员的辐射防护。

四、ISEMIR系统推广

为了更多地获得职业照射的相关数据来优化相关领域的辐射防护,IAEA正在全球多个成员国推广ISEMIR系统。2018年10月29日,IAEA核安全与保安司辐射、运输与废物安全处辐射安全与监测科科长Miroslav Pinak一行两人分别到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开展技术交流。交流中Pinak先生介绍了ISEMIR系统的使用范围和应用前景。IAEA希望中国能在此系统使用和推广方面与IAEA开展合作,促进系统更加完善。

ISEMIR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使用将会使该系统收集到更多职业照射数据,这将更大发挥该系统的数据分析功能,从而指导各机构制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辐射防护文件,促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国的核与辐射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