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核燃料操作师乔素凯当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2019-03-12]  作者:放废部 荆茂林  

3月1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首播。来自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的中国第一代核燃料操作师乔素凯当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乔素凯是我国第一代核燃料操作师。他与核燃料打了26年交道,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和他的团队来操作,他的团队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的团队。26年来,其所在团队共为国内22台核电机组完成了100多次核燃料装卸任务,创造了连续56000步操作“零”失误的纪录,实现了燃料操作“零”失误及换料设备“零”缺陷,堪称守护核安全的典范。

此次获奖的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分别是:焊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的技能专家高凤林;破解“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核心技术难题的焊工李万君;为“嫦娥探月”组配高精度射电望远镜的钳工夏立;特高压带电检修工王进;我国深部地质找矿钻探领跑者、高级工程师朱恒银;核燃料修复师乔素凯;年仅29岁的国防军工行业新一代技术工人陈行行;突破进口发动机生产线技术封锁的设备维修工王树军;实现石油工程技术重大革新的“油田土发明家”谭文波;用一生和时间赛跑、抢救国宝的86岁文物修复师李云鹤。

每一位当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都是所在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都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传承者。

来源:中广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