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WANO三十年:中国已成为世界核电发展最活跃力量之一
  [2019-05-17]    

5月15日,WANO东京中心在日本东京举办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主题的活动,庆祝WANO成立30周年。

参加人员包括WANO新任主席Tom Mitchell、WANO前主席Hajimu Maeda,WANO TC主席Mitsuo Matsui,WANO TC局长Naoki Chigusa以及会员单位代表、东京中心职员等一百五十余人。中国核电总经理张涛应邀率团参加了庆祝活动。

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从核安全文化,领导力、经验反馈、风险管控、公众接受度等各个角度对WANO成立3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对WANO和世界核电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展望。

张涛代表中核集团作了“WANO未来发展-更快、更高、更强!”的专题发言,对中国核电与WANO携手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回顾,感谢WANO为中国核电安全运行所做出的贡献,对WANO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了WANO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就提高活力、运作高效、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等方面对WANO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发言提出,未来的WANO应成为核安全文化的“卓越”引领者,提升安全运行业绩的“卓越”贡献者,面向公众核能宣传的“卓越”践行者,一个充满开放合作和拥有自我变革能力的"卓越"组织者!并祝愿WANO像奥林匹克的格言一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的发展!

在会议最后发言中,WANO战略规划的负责人Dave Shuffleton介绍了WANO上海中心筹建工作进展情况,并认为上海中心的建立将有助于在全球建立“同一个WANO”。

与此同时,WANO其它三个区域中心也举办了WANO成立30周年的庆祝活动。

WANO全称为世界核电运营者联合会,1989年5月15日在莫斯科成立。目前,WANO拥有会员单位120多个,有超过430台民用核反应堆加入WANO。自1995年4月秦山核电站作为中核集团第一台机组加入WANO东京中心以来,中核集团已有25台运行和在建机组加入了WANO组织。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曾在2005年当选为WANO东京中心主席,中国核电董事长陈桦曾在2011年获得WANO核能卓越奖。

伴随着WANO三十年的成长,中国核电积极参加WANO全球活动,对标国际先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行业绩,已成为世界核电发展最活跃的力量之一,在世界核电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

来源:中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