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国内首个核能供热项目正式落地
  [2019-05-27]  作者:办公室 王旭杰  

近日,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举行关于共同推进海阳核电厂核能清洁供热项目签约仪式,国内首个核能清洁供热项目正式落地,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冬天,海阳就将用上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

一、海阳核电情况

海阳核电是国家首批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承担着高起点发展三代核电、推动我国核电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海阳核电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先后投入商运。从调试到投入商运,两台机组总体运行情况稳定,设备性能良好,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文件要求。

截至5月20日,海阳核电1、2号机组已累计发电116亿千瓦时,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运行。按照目前1、2号机组年发电8000小时计算,预计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600亿千瓦时,可满足山东省全省约6%的用电需求,年节约标准煤205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4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1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4.4万公顷。海阳核电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山东省能源结构的优化改革,减压煤炭消费,为胶东半岛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清洁能源。

海阳核电是世界首批三代核电站、国家战略工程,山东省首座核电站,依托海阳核电等核电产业成立了“两园区一中心”,海阳核电为落实核能供热项目,全力配合清华启迪公司做好与核电公司、各级政府以及现有供热企业的关系,确保今年完成百万平方米核能供暖一期示范项目,率先在海阳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北方实行探索核能供热要求。同时,做好为青岛提供500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二期准备工作和为青烟威提供1亿平方米核能供热三期论证工作。

二、实现核电向核能转变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顺利投产商运,为山东省核电发展趟出了一条三代核电建设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管理经验和大量技术成果,培养了一支“高精尖”人才队伍。从核能创新发展来看,山东省全面推进核电向核能转变,力推单一核电向核能综合利用、多能互补转变,以核能发电为基础,积极探索清洁供热、海上风电、多用途动力堆、海水淡化、制氢与储能等多能互补和联合经济运行。目前,海阳核电一期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将海阳打造成为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内首批实现核能清洁供暖的城市,助力山东在核能综合利用领域抢占先机。

三、核能供暖优点突出

核能供暖优势十分明显。在经济方面,以泳池式反应堆为例,相比于普通核电站,其放在深水池中,无安全壳,工艺和安全设施简单,前期投资少;国内已有30多年的设计、运行经验,技术成熟、设备完善、操作简单,运维成本低;与现有城市供热管网匹配度高,无需对城市供热管网或暖气设备进行改造,基础设施成本低。据测算,在只考虑运行成本的情况下,核能供暖的价格约为每千兆焦耳30—40元,远低于燃气供热每千兆焦耳90元的价格,与燃煤供热价格相当。在环保性方面,核能供热堆不产生有害气体、烟尘和灰渣;放射性源项总量少,退役简单,厂址可恢复使用。在安全性方面,泳池式反应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发生堆芯熔毁严重事故概率极低;反应堆低温常压运行,极大地降低了设备损坏的概率;设置的中间隔离回路可有效防止放射性物质污染用户。

目前我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约7亿人口,120亿平方米建筑需要在冬季进行供暖,核能供暖市场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