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台山2号机组实现首次临界 预计年底投入商运
  [2019-06-04]    

5月28日,位于中国广东省的台山2号核电机组首次实现链式裂变反应(首次临界),成为继台山1号机组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实现首次临界的EPR核电机组。该机组预计于今年年底投入商运。

法国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 Jean-Bernard Lévy 29日宣布,采用EPR核电技术的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已于5月28日开始临界操作。

台山2号机组今年5月初开始装料,有望在今年年底投入商业运行。

台山1号与2号核电机组是中法合作的EPR核反应堆,它们是2007年11月法国阿海珐与中广核签署的价值80亿欧元(约95亿美元)合同的一部分。这座位于香港以西140公里的台山核电项目由广东台山核电合资企业有限公司所有,该企业是EDF(30%)和中广核的合资企业。

台山1号机组于2018年6月6日到达首次临界,并于6月29日接入电网,12月13日宣布投入商业运营。

台山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台山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这两台机组是世界上第三和第四个开建的EPR机组,在此之前还有2005年8月开建的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Olkiluoto 3)以及2007年12月开建的法国的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 (Flamanville 3)。此外,英国萨默塞特Hinkley Point C项目也在建设两台EPR机组。

芬兰的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预计下月装料,10月并网,2020年1月开始发电。法国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底开始装料。

来源:世界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