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2019-07-02]  作者:办公室 王旭杰  

日前,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为机组后续商运奠定了基础。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核电站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2号机组也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一、台山核电厂简介

台山核电站规划建设六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引进第三代核电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分别是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18年12月13日成功具备商运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

据测算,台山核电站一期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42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270万吨。

二、建设过程中实现多项技术突破

面对当时全球最先进的核电三代技术和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建设单位以技术创新为抓手,解决大量核电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中国核电建设迈向世界先进水平。

项目团队成功研制耐高温达上千摄氏度的牺牲混凝土,标志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牺牲混凝土成功投产,也标志着中国完全掌握了牺牲混凝土从研发到使用的全套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此项技术的完全垄断;“一种预应力管道灌浆用触变型水泥浆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共开发国家级专利44项,工法23项,参编行业标准2项,撰写发表各类技术论文60余篇,获科技进步奖23项,使我国在核电站土建施工领域逐步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

三、我国核电水平逐渐提高

2018年以来,我国三代核电机组投运新增数量明显,AP1000三门核电站1、2号机组,AP1000海阳核电站1、2号机组以及EPR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随着三代技术首批依托项目陆续建成,系统设计、关键设备制造、施工制造、调试等各阶段的技术、工艺流程均得到验证和固化,为后续三代核电的关键设备国产化、标准化以及批量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我国核电发展壮大,一批核电配套的装备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成长起来,并掌握了核岛和常规岛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国内核电装备制造业产品供应链全面覆盖我国国内建设的各类核电堆型,核电装备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30年的积累,我国核电设备制造商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明显提升,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能力提高,为下一步核电技术降本提供空间。

另外,核电设备国产化率高是我国核产业链的主要特征,当前国产化率已达到85%以上,主泵、DCS、重要阀门等长期依赖进口的设备已逐步实现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