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德核设施退役专题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11-22]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对外交流合作部 张鸥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核设施退役专题技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纳斯泰克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织。邀请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中心、地方监督站、核研究机构、核电集团等代表和专家约50人出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并致开幕词。

中心任洪岩主任主持会议开幕环节,纳斯泰克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中堂主持会议专题演讲部分。来自德国海德堡电力有限公司(Kraftanlagen Heidelberg GmbH)和德国施蒂雅格能源服务有限公司(STEAG Energy Services GmbH)的五名专家,就“核设施退役策略和方法”、“退役和拆除技术”、“废物处理和处置”、“快中子增殖反应堆退役和拆除”等五个重要议题,进行了从程序、技术、资金及人员分配、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方面的讲解与交流。参会人员就上述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在中国核退役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通过交流与讨论,参会各方对于核设施退役从程序、技术、资金分配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了解德国企业分享的核设施退役技术与经验,结合中国核安全领域的具体情况与自身在工作岗位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受到了启发,对于日后工作的进行、新课题的提出、新技术的研发都起到了指导与借鉴的作用。通过这些交流,结合中国核退役行业的具体情况,可以因地制宜的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核设施退役实施理论与方法,推动建立中国核退役体系的建立,完善中国核退役政策和法规。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