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成功举办“后处理厂安全监管的安全评价原则与技术工具及方法”培训
  [2017-12-05]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 张春龙  

2017年11月20日至24日,核燃料与放射性废物部在北京举办了中欧核安全合作二期项目子项10“后处理厂安全监管的安全评价原则与技术工具及方法”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学习和借鉴法国在后处理设施安全监管领域的良好实践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国后处理设施安全监管能力,邀请了法国核安全局(ASN)Pierre JUAN、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IRSN)David RACIMOR、Claude MANUEL、Lucie DE ALMEIDA等 4名专家授课。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康玉峰副司长为培训作开幕致辞,他表示中国后处理产业的发展和变化要求国家核安全局不断提高该领域的监管能力,中欧核安全合作二期项目子项10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而制定,此次培训对促进中方相关监管能力建设是非常及时和有效的。 

培训过程中,欧方专家围绕法国后处理设施监管的法规体系、安全原则、核与非核风险的安全评价、安全评价和横向审评方法的应用举例、许可程序、安全研究等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并通过现场问卷考核的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评估,对培训效果表示满意。此次培训内容安排紧凑、针对性强,监管部门、审评单位、设计院、营运单位、研究院所的代表积极参与,就法规体系、红油爆炸事故预防及分析、概率安全分析在后处理设施中的适用性、脱硝工艺安全控制、泄漏探测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子项10中方项目负责人刘新华主任对欧方专家的工作表示感谢,就后处理安全审评相关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拟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