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英核电厂安保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9-29]  作者:对外交流合作部 封祎  

2018918日,中英核电厂安保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中国国家核安全局、英国核安全监管办公室、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有关官员和专家参会。

双方首先分别介绍了两国核电厂安保的总体情况,随后双方核安保专家就核电厂安保要害区判别、核安保审查、核安保评价原则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是20179月在伦敦召开的首次中英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确定的行动项之一。通过本次研讨会,双方对各自在核电厂安保方面的法律框架、管理体系、许可程序、管理实践及经验等有了全面了解,有利于推动中英在核安保方面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英方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的核安保设计审查的顺利开展。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与英国核安全监管办公室于201410月签署了《关于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安全监管合作及信息交流的安排》,在核安全监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还在经合组织核能署“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计划”(MDEPEPRAP1000等工作组机制下就新建核电厂的设计、建造、审评等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并于20179月经中方提议在MDEP下共同成立了“华龙一号”工作组,就“华龙一号”核电厂设计审评开展交流与合作。

会后,英方专家还将赴大亚湾核电厂现场参观核安保设施,并就“华龙一号”GDA审查中的核安保设计审查进行详细沟通。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