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心主办ASTEC程序研讨会
  [2018-10-31]  作者:反应堆部 丁超  

1022日至24日,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ASTEC程序模型及使用研讨会,来自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IRSN)的Dr. Veronique Rouyer9位专家,以及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余家单位的近40位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核安全局核二司彭俊处长,中心柴国旱副主任,以及反应堆与安全分析部、对外交流合作部、校核计算与独立验证研究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彭俊处长、柴国旱副主任先后致开幕词,介绍了中国核电和核安全监管的最新进展,肯定了中法在核安全领域合作的前景和重要性,并强调福岛核事故后设计扩展工况(严重事故)在核安全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与会人员利用此次机会,共享双方在严重事故研究和ASTEC软件应用中的经验,以促进严重事故研究水平的提高。

法国IRSN专家介绍了ASTEC程序的开发进展、试验验证等情况,并围绕严重事故中IVR/ERVC现象、安全壳冷却、氢气安全、裂变产物输运、DCH现象等方面介绍了ASTEC程序的建模能力与策略。作为ASTEC程序的中国用户,中心、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该程序在各自单位的应用情况,包括华龙一号和CAP1400核电厂的建模以及典型严重事故现象研究等,描述了在程序使用和建模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具体问题与法国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中法在严重事故研究领域的交流,并进一步加深中心与法国IRSN的合作联系,对于促进ASTEC程序使用能力以及严重事故研究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