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心派员参加MDEP技术指委会会议
  [2018-11-02]  作者:曾超  

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计划(MDEP)第34次技术指导委员会(STC)会议于20181023-24日在法国巴黎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芬兰、韩国、瑞典、印度、南非、匈牙利核安全监管机构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核能署(OECD/NEA)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回顾了上次STC会议确定事项进展。华龙一号、EPRVVER以及AP1000等各工作组就近一年来组内人员变动,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各成员国代表还更新了本国当前核电发展及核安全监管最新现状。会上通过多份共同立场和技术报告。

来自IAEA专家向各成员国介绍了IAEA近年来在小型模块堆(SMR)领域研究成果,并与参会成员国就建立相关工作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意见征询。会上还对部分工作组已完成既定目标而关闭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大会讨论了即将召开的2018年核供应链大会相关情况,以及将于2020年举办MDEP第五次大会相关情况。会议按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MDEP框架下相关活动参与度和贡献度的提高,各成员国也更加重视中方意见。华龙一号工作组的成立不仅给我方提供了展现自身高水平技术实力的平台,更是引起了各成员国对华龙一号堆型的浓厚兴趣,纷纷希望与我方就建造和调试阶段的审评进行经验交流。其他工作组成员也迫切地希望与我们在EPRAP1000等堆型的首堆试验、调试等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积极的参与MDEP机制下的相关活动不仅有利于我方与各成员国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使我们的工作得到国际同行们的充分认可,更能与各国取长补短,推动我国核安全监管事业发展。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