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心参加法国核安全局核承压设备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支持机构论坛指导委员会会议
  [2019-07-23]  作者:对外交流合作部 逯馨华  

近日,法国核安全局(ASN)在巴黎总部召开核承压设备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讨论法国电力公司对弗拉芒维尔EPR反应堆蒸汽管道焊接问题的处理过程。由于我国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作为EPR机组的全球首堆工程,在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过程中解决了一系列工程问题,并积累了大量建造和运行的相关经验,此次会议我国受邀作为观察员参会,中心相关人员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法国电力公司EDF介绍了其处理主要排水管道焊缝差异的方法,ASN核承压设备部门和法国核与辐射安全研究院(IRSN)也汇报了他们针对此事件的技术报告,核承压设备常设专家组(GP ESPN)在听取汇报后给出了EDF必须修复这八个焊缝以使其符合要求,或通过对反应堆进行修改而排除与它们相关的破裂等指导性意见,ASN随后将根据核承压设备常设专家组的意见对EDF采取监管措施。中心作为观察员全程听取了会议的报告和讨论,收集了法国在处理EPR机组问题中的方法和策略等相关信息,后期将完成技术报告,为国家核安全处理我国EPR机组相关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随后,2019年4月11-12日,中心作为国际技术支持机构论坛(TSOF)指导委员会成员,派员参加了第十四届TSOF指委会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2018年召开的第四届TSO大会的反馈情况,并对TSO倡议下的TSOF近期的主要成果进行了讨论。中心相关同志介绍了2017年以来中心作为国家核安全局TSO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中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及最新情况。与会人员针对中国TSO组织框架和工作开展模式进行了讨论,认为中心作为中国核安全监管机构最大的TSO发挥了技术支持、辅助决策等支持作用,中国模式对于促进新兴核能国家建立TSO、评价TSO的工作实效有借鉴作用。会议还对如何在今年即将召开的监管者合作论坛和有效性大会上呼吁提高TSO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决定于明年2月召开第15届TSOF指委会会议。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