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全球气候变化和核电作用国际会议将于奥地利维也纳召开
  [2019-09-16]  作者:对外交流合作部 逯馨华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29日讯,2019年10月7日-11日,全球气候变化和核能作用国际会议将在维也纳召开。该会议由原子能机构(IAEA)与经合组织(OECD)核能署(NEA)共同组织,会上将交流有关核电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内容。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Hoesung Lee计划在开幕当天发表讲话。在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IPCC介绍了将全球变暖控制在高于工业化前水平1.5℃的四种模式路径,大多数专家认为,这一阈值仍然可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影响。在所有四种模式路径中都包括到2050年增加核电发电量,使其介于59%和501%之间。

IAEA副总干事核能司司长ikhail Chudakov说,“核电长期以来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核电发电量占世界低碳电力的三分之一,同时也支持了可持续发展和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我们感到荣幸的是,世界知名的气候变化科学家之一Hoesung Lee博士将在这个首次举办的核电和气候关系的会议上,分享他的专业知识”。

IAEA支持各国政府安全、可靠、可持续地使用核技术,并协助各国制定国家能源战略和政策。为支持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所需的低碳能源转型,会议将重点讨论核电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此,主办方召集了低碳能源领域的代表、国际组织和各国专家。

此次会议由IAEA代理总干事Cornel Feruta主持。其他主要发言者包括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经合组织核能署第四任总干事William D. Magwood、国际能源局执行主任Fatih Birol、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以及来自阿根廷、中国、埃及、法国、印度、蒙古、摩洛哥、俄罗斯联邦和美国等75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科学家。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专家也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将在会议上就中国核电发展规划及中国核电安全监管现状做专题介绍。

会议将包括以下主题:推进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能源政策;现有核电站的长期运行及其对避免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支持核电高速发展的必要因素,包括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相一致的先进核能技术;公众和非核利益相关方对核能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作用的意见;以及核能与其他低碳能源之间协同作用的前景。

IAEA核能司计划、信息和知识管理处处长黄伟说“通过召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政策制定者交流意见和经验,这次会议可以增进我们对核电潜力的理解,使其能够为缓解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IAEA负责核能技术开发的会议联合科学秘书Stefano Monti则表示“为了实现伟大的气候变化目标,世界将需要各种形式的清洁能源,包括将它们整合到所谓的混合能源系统中,这种混合能源系统既能产生零碳电力,也能为非电力应用提供热量,而非电力应用可以使工业和运输等其他部门脱碳。本次会议将为进一步研究此类系统提供极好的机会。”

编译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网站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