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心参加核电厂最新事件经验交流技术会议
  [2019-11-06]  作者: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 刘锐  


10月8至11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邀请,中心科研与计划处和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相关工作人员赴巴黎参加国际运行经验报告系统国家协调员技术委员会议暨核电厂最新事件经验交流技术会议。

国际运行经验报告系统(IRS)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合组织核能署联合运营,编辑和分析核电厂事件的信息,从运行经验反馈的角度提供一套系统的经验反馈方法。国际运行经验报告系统技术委员会议由IRS的国家协调员参加,每年定期审查IRS的运营状态,以及在IAEA 和OECD-NEA程序框架下的管理情况。核电厂最新事件经验交流技术会议主要是交流和讨论核电厂最新发生的事件。近些年,核电厂最新事件经验交流技术会议与国际运行经验报告系统国家协调员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联合召开。

此次会议的第一部分旨在交流和讨论核电厂发生的最新事件信息,第二部分旨在讨论在国际运行经验报告系统框架内开展分析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瑞典、法国、德国、日本、巴基斯坦、中国、俄罗斯、美国等监管机构和相应技术支持机构三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中心参会人员就近期关于秦山第二核电厂4号机组DCS网络故障导致自动停堆的典型运行事件作介绍,并就监管机构对该事件的回应及处理措施等情况做主题报告。同时,听取了各国近期发生的典型运行事件和经验反馈,通过总结分类形成专题,开展深入研究,找出我国核电厂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或者薄弱环节,提出相应监管建议,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厂安全运行水平。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