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众宣传 > 科普知识 > 核事故与应急
迄今为止,发生了哪些典型的核电站核事故?
  [2012-04-27]    

【三里岛核电厂核事故——5级】

1979年发生在美国三里岛核电站2号压水堆机组事故,是由于设备故障和人员操作失误而引发的,事故造成三分之二堆心熔化或者严重损毁,有50%的气态裂变产物从燃料中释放出来,但由于安全壳的良好保护作用,把放射性物质全部封在安全壳内,对公众未造成任何辐射伤害,对环境的影响也微不足道(在核电站周围80千米范围内,公众有效剂量平均值为0.015毫希沃特)。

【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7级】

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现属乌克兰)4号石墨堆的重大事故,是由于运行人员违章操作及这种堆型本身设计缺陷叠加在一起造成的。事故导致堆心熔化、蒸汽和氢气爆炸。厂房破坏,大量放射性物质逸入大气,整个北半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切尔诺贝利事故后,世界各国核电站都加强了安全管理和改进安全设计,切尔诺贝利使用的老式反应堆已不再建造。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7级】
福岛核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由福岛一站、福岛二站组成,共10台机组(一站6台,二站4台),均为沸水堆。受日本大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损坏极为严重,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日本宣布第一核电站的1号和6号机组将永久废弃。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核事故定为最高级7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