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众宣传 > 实录荟萃
周生贤会见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
  [2014-0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今日在京会见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汉纳斯·格尔曼。双方就环保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周生贤首先代表环境保护部对汉纳斯·格尔曼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他说,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近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集中显现,呈现明显的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特点,环境质量改善与公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站在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着力构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一是以积极探索环保新路为实践主体,进一步丰富环境保护的理论体系。二是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形成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三是以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组织制度体系。四是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构建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体系。

周生贤高度评价了双方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及所取得的成果,赞赏瑞士联邦政府与议会重视对华开展环保合作,感谢瑞方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大力支持。他说,两国环保部门之间在环保领域的密切交往说明瑞士联邦政府与议会高度重视对华合作,也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对外缔结的自贸协定中第一个设立单独环境章节的自贸协定,这表明中国和瑞士在加强环境保护,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意愿、决心和信心。希望双方能够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把环境章节实施好,为两国双边环境合作以及经贸往来续写新篇章。

汉纳斯·格尔曼对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愿意继续拓展、深化双方的环境合作,实施好中瑞自贸协定中的环境章节,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出席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