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9-12-25]  作者: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李映辉  


近日,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核专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主席刘华出席。核专委委员、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例会总结了核专委2019年工作,介绍了2020年工作计划,并听取了《核设施工控网络安全现状及对策实施方案》等工作汇报。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核专委自换届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国家核安全观,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核专委委员建言献策,很好地发挥了专家智囊作用,圆满完成了国家核安全局委托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我国核安全监管能力与治理水平的提高。2020年是国家多个重大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希望各位专家委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前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科学质疑、依法履职,引领公众沟通,做好核安全代言人。

会议同期召开了专委会分委会工作会议,咨询审议了核设施设计建造运行、应急与辐射安全、仪控电与机械设备、核燃料循环、废物与厂址等方面29项工作议题。

本次核专委例会总结了经验,凝聚了智慧,着眼于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目标提出了工作规划,为2020年核专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滚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