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赴英国开展核设施退役监管技术交流
  [2019-01-04]  作者:环评部 熊小伟  

12月10至14日,中心承担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18~2019年技术合作项目(TC)组织赴英国开展核设施退役监管技术交流活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带领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与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BEIS)、核监管办公室(ONR)及环境署(EA)、核退役管理局(NDA)和公共安全机构(PHE)等部门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参观了哈维尔(Harwell)核研究基地核污染场址环境治理情况和奥尔德伯里(Oldburry)核电厂的退役情况。

此次科访活动由BEIS组织安排,相关人员介绍了英国核设施退役和放射性废物政策、英国核设施退役的监管框架和管理体系、目前监管框架面临的挑战、EA在英国核设施监管体系的作用等方面内容。

与会人员访问了位于Harwell场址公共安全机构(PHE)的辐射、化学和环境危害中心,双方就核污染场址环境治理的辐射防护标准、放射性废物填埋处置环境模拟、核场址环境整治过程中的辐射监测及评估等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并现场考察了该厂址放射性废水处理厂(LETP)设施的退役和环境治理工作。通过现场考察,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该核电厂退役工作的进展情况。

目前我国核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相关监督管理规定尚不完善,缺乏大型民用核设施退役经验,尚未系统掌握安全监管和技术评价等技术能力,给核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的审评带来一定困难。此次科访有利于后期编制和完善核与辐射设施退役的监督管理文件,从而保证对核与辐射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项目实施有效监管,对提升我国核设施退役及环境治理方面的监管技术支持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