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合肥两个质子治疗系统许可项目现场检查
  [2021-07-07]  作者:辐射源部 张洁  


近日,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在安徽省合肥市组织对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许可证增项和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二阶段许可项目进行现场检查,中心相关部门参加了现场检查。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是一家开展肿瘤治疗和临床设施研究的单位,本次申请新增使用1台质子治疗系统。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是国产质子治疗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单位,此次申请自主研发的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的第二阶段全系统调试许可。质子治疗系统为Ⅰ类射线装置,按照核三司任务单要求,中心对上述两个项目进行了技术审评并提出审评意见。 

在对两家单位的现场检查中,检查组分别听取了申请单位对项目情况的汇报及中心对申请材料的审评意见介绍,同时对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的质子治疗系统使用现场情况、安全联锁措施和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的质子治疗系统调试厂房、维修记录等进行了现场查看与核实,并提出了相关建议。经现场讨论,检查组一致同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技术审评意见,建议生态环境部向其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