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信息交流人员培训 > 业务动态
第二届核电厂信息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2-28]  作者:系统设备材料部 刘景宾  

近期,由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核设施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核电厂信息安全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核电设计院、工程公司、营运单位和核电仪控设备制造商,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研究机构、设备供应商和测评单位,以及大学和科研院所等17家单位的5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柴国旱、系统设备材料部、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部、进口设备安全注册检验办公室和信息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核设施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忠秋主持。

柴国旱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于2016年4月核设施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这是一个专注于中国核设施网络安全的前瞻性、创新性的技术交流平台。近两年来,整个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外核电站也发生了数起网络安全事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随着一系列法律标准的不断出台和完善,网络安全防护规划将日益完善。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积极面对核电发展中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深入探讨、共同交流,为做好我国的核电厂信息安全工作而努力。同时也要求核设施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为相关各方提供和搭建更好更为便捷的技术交流平台。

随后,来自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的郭永振研究员等4名专家针对目前关注的网络和信息安全热点问题、法规和标准要求、测评规范,以及核电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产品研发情况作了主题报告,此外7位论文作者分享了对核电网络安全的认识和相关良好实践。与会人员就核电厂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核电工业控制安全性、防护策略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就核电厂网络和信息安全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实现了信息的交流和共享,达成广泛共识,与会专家也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通过参会,使中心审评人员加深了对核电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认识,为今后的相关审评工作打下一定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