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信息交流人员培训 > 业务动态
《核安全公约》国家报告初稿讨论会在武汉召开
  [2019-03-25]  作者:对外合作部 逯馨华  

为提高第八次《核安全公约》中国国家报告质量,促进公约履约工作顺利开展,3月14日,核二司在武汉105所召开第八次《核安全公约》中国国家报告初稿讨论会,核二司核电二处调研员彭俊,中心副总工杨堤、程建秀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是针对第八次《核安全公约》中国国家报告初稿进行审核和内容讨论。目前根据履约日程安排,第八次《核安全公约》中国国家报告初稿已经初步完成。会上,中心专家作为编审委员会的成员,首先针对报告的框架给出了审核意见,经过与核二司及105所相关人员讨论,最终明确了每章所应包含的内容和关键要素,在参考美国和法国国家报告框架的基础上,形成我国国家报告的标准框架,作为以后国家报告编写的模板。随后,根据编写组提出的报告中存在的资料不全,信息不实等问题,会议对报告内容进行了逐章审核。会议认为,国家报告编写应提高站位,重点阐述三年履约周期中我国核安全的改进和发展,针对具体问题,写实写细,避免空话套话,重视具体实例的描述。中心作为国家核安全局唯一的全面技术支持单位,对报告中的质量保证、安全评价与验证、辐射防护、应急准备、选址、设计与建造、运行等章节信息掌握最全面,将做好后续技术支持工作。

通过此次会议,中心对初稿的修订及完善提出了有益的改进建议,同时核二司制定了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表,这将有助于报告内容更准确更详尽地反应我国核安全的进展。根据履约日程安排,讨论会后,105所编写组将尽快完成初稿修订版,分发核安全局及中心广泛征求意见后,核二司将于4月召开第二次编审委员会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