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生态环境部首个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顺利通过最终验收
  [2018-05-08]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与辐射应急部 韩善彪  

2011年10月,在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下,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牵头承担了首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的“环境中低水平放射性气溶胶、碘地面和航空监测装置”项目(编号:2011YQ060094)。项目于2015年9月按时完成结题,于2016年5月19日和2017年4月11日一次性通过了环境保护部初步验收和科学技术部组织综合验收,2018年3月收到科技部最终验收通过的司发函(国科资函[2018]11号)。

项目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依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和核应急监测实际需要,首次将地面连续在线监测和空中辐射监测和取样有机结合起来,立项设计新颖、开发软硬件性能先进,具有开创性,项目成果丰厚,最终实现了环境中地面上低水平放射性气溶胶和放射性碘的连续监测、空中放射性伽玛辐射水平监测、航测飞行中气溶胶样品采集与分析;应用开发了地面-空中联合辐射监测技术方法,改进了业内现有监测手段。项目产出成果可概况为开发了两类地面设备(地面放射性气溶胶连续监测装置、地面放射性碘连续监测装置)、两类空中设备(航空辐射伽玛谱仪系统、航空气溶胶样品采集与分析系统)、一套地面-空中传输系统和总体集成软件(实现地面-空中设备集成和联合监测与分析),申请专利10项(授权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论文15篇等。项目装备在“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和评价”中数个基地项目中得到充分应用和检验,发挥出项目装备优势,发现了新问题,得到业内认可;同时应用于朝核应急监测和专项演习中,应用效果良好,出色完成了国家应急监测任务。

在项目综合验收阶段,项目产出成果和应用实践得到以核工业集团潘自强院士为首的验收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项目的实施在技术和设备方面实现了业内零的突破,为核应急与环境辐射监测提供了实用、高效、先进的监测手段和方案,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提升了我国在环境辐射领域的监测能力,可支撑服务国计民生和核应急重大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