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汶川地震核应急响应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05-16]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与辐射应急部 韩善彪  

为总结经验,回顾历史,着眼未来,确保安全,在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2018年5月11日,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汶川地震核应急响应经验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代表来自于国家核应急协调委成员单位工业与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国气象局、发展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应急管理部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甘肃省核应急办。国家核安全局和我中心派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中,国家核应急响应技术中心首先系统回顾了十年前汶川地震时四川省军工和民用核设施面临的工况险情、核污染挑战和国家核应急响应情况,汇报了汶川地震核应急响应重大课题十年来的研究进展情况。随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潘自强院士在内的六位汶川地震的亲历者讲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应急抗灾和核事故风险应对的种种难忘事迹,特别提到当年环保部李干杰副部长和刘华司长赶赴受灾核设施现场,日夜坚守、指挥核安全应急响应工作;亲历者的交流发言让人仿佛重回当年情景,感同身受。此后科工局、集团(院)、省及重点核设施单位报告了十年来的当地核设施退役治理情况、核应急核安全改进工作和建议。最后与会国家有关部门领导陆续讲话,赵永明副司长代表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作了发言。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铭记缅怀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和慰藉,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本次座谈会是对国家核应急响应经验的一次很好的总结和回顾,将更加激励核安全和核应急人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为核安全事业努力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