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全国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
  [2018-11-01]  作者:事件评价部 肖志  

1025日至26日,2018年度全国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在浙江嘉兴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来自建安、调试和运行的核电业界各单位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中心作为协办单位,由中心总工李吉根带队,事件评价部、总体运行部、设备材料部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由汤搏同志主持,首先介绍了国家核安全局2018年度全国核电厂核安全监管总体情况。会上,刘华作出重要讲话,他提出,经验反馈交流大会是加强核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对核电安全健康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同时,他还肯定了中心及各相关单位在经验反馈工作方面的成绩,阐述了核电厂运行和建造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对下一步核电安全工作提出建议,为今后的核安全监管工作发展指明方向。随后,史立山就我国核电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报告。李吉根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2018年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厂经验反馈体系的运转情况。本次经验反馈交流会设置了运行、调试、建安三个专题讨论组。来自20多家单位的专家对性能指标公开、核电厂可靠性数据库采集、法系标准技术规范升版、近期共性的建造事件、EPRAP1000首堆调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汇报讨论,充分交流了各自的经验教训和良好实践。

全国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是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和中国能源局主办的年度会议,已成为全国层面跨集团、跨领域的核电经验反馈交流平台。随着我国运行机组的不断增加,监管重心从在建向运行转变,该大会将在促进经验共享、提升核电厂运行安全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