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政策研究技术研发 > 业务动态
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答辩获得通过
  [2019-01-19]  作者:研究所 李春  

近日,中心申报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获得审评通过,进入任务书编制阶段。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及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提出的任务,科技部在其主管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启动实施“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重点专项。专项设立核安全科学技术和先进创新核能技术两个方向,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指示中心要积极争取参加重大专项研发工作,夯实监管技术基础。 

2018年9月科技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专项2018年申报指南并确定择优立项的申报原则。根据申报指南要求,中心积极联络、努力争取、克服困难,在国家核安全局和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编写“风险指引的安全裕度特性分析技术研究”和“严重事故下堆芯熔融物行为与现象研究”两个重点任务的项目申报书。最终,中心在多家单位竞争申报答辩中脱颖而出,获得审评通过,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 

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的成功申报,积极落实了生态环境部以及中心领导指示,也为中心开展核安全科学技术领域的研发工作,夯实核安全监管技术基础创造了条件。后续我中心将根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要求,组织科研团队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